小時候家裡窮
印象最深刻的是 一塊炸彈麵包解決三個小朋友與母親的一餐
對錢的感覺 就停留在對硬幣的渴望

常常作夢
夢到我走在往學校的路上 是還在就讀小學的我
走在操場紅沙地的路上
即使常常遲到 挨老師的責難
看見地上的十塊錢 "那是一定要撿的" 我這麼想著

撿起第一個十元 連帶的掏起幾把沙 箝在裡頭的 是零星的幾個銅板
有一元 也有五元 十元比較多
我一個也不願意錯過 通通撿了起來放口袋

挖寶似的撿完了 心裡頭跟口袋一樣 都是鼓鼓的滿足
再繼續往前走 又看見了十塊錢
不撿不行 錢耶 十元可以買兩個包子 我可以好幾天都能吃早餐了
蹲下來撿 連帶的又掏起幾把沙 沙塊裡也是箝著或多或少的硬幣 有一元 五元 以及十元
撿呀撿...
撿呀撿...
撿呀撿...

夢做完了 有時是晴朗的陽光映著我的眉尖
有的時候 尚還在夜深人靜的月光中
我都會坐起身 細細思量夢境裡的一切
小學老師的臉
媽媽買早餐的神情 她年輕時的哀愁
哥哥的大眼睛 弟弟的無辜貌
自有意識的十多年來 我都會反覆的作這個夢
很中性 沒有憂傷 沒有開懷
有顏色的 就只有操場的紅沙路 以及十元的銀白反光

昨晚我又坐了起來
想起我的童年 緬懷我的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